没有什么能像爱一样残酷。不刺穿手足那就不是爱。

(缜砚)咸鱼和咸鹅

笑死我了…………

背茄子的瘸子打了背橛子的瘸子一茄子:

雷暴……


 @宋游难觅 


我写偏题了,一偏就是九万里,对不住。


雷点很多,笑点一点没有,一点意思也没有……对不起游的这个梗。




(一)


“今天我要当神仙啦~今天神仙就是我啦~当神仙我啦~”


修炼几千年的老鹅终于在今天在此刻即将迎来他人生中最闪耀的一瞬,他就要上天了,他举起双手仿佛下一秒就会有天人从云中伸出手来将他邀入云端,他脸上的笑容是那么恳切,让人看了不禁想起农户过年杀猪时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的那份饱含心酸饱又透露出点点滴滴幸福知足的笑容。


来吧苍天,送这位永不服输的老鹅下海吧!让他惊叹,让他说出那一句“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吧!


轰隆隆的雷声响啊,天公他劈歪了呀,老鹅向着那道雷追去,直喊劈错了,天灵盖被猛地一击啊,老鹅两眼发晕呀,没错没错这次没错了。晃晃脑袋清醒清醒,老鹅他举起手来,好似下一秒就要大喊变身:“来吧,我要成仙,法力无边!天雷击顶,一劈上天!”




(二)


一个小孩在路上走着,一只烤鹅从天而降,小孩左看右看偷偷抱起那只烤鹅,虽然它浑身都写着我烤焦了不好吃但小孩还是想试一试,毕竟不能浪费粮食不是。


咬一口试试,一口。


一声鹅叫从鹅嘴里发出,废话鹅叫不从鹅嘴里发出难道还从小孩嘴里出?小孩把它一扔,倒没转身就跑,而是傻站着。鹅也不知道他想干啥,他也不知道鹅想干啥,他说:“哦我知道了,你一定是非洲鹅,所以才这么黑!”


非洲鹅想着先把这小孩哄住才行,不然他走了谁来管自己,要是人人都像他一样捡起来咬一口,一人一口他不得死:“对,我是非洲鹅,黑的跟煤炭一样的鹅。”


他曾经可是白的发光的鹅啊!




(三)


“喂,砚寒清你手里拿的是什么?”


“啊……没,没什么。”


小砚寒清忙把非洲鹅藏到身后,头上带角的小蓝孩一颠一颠地跑过来,哈喇子都快流到地上了:“是不是吃的!”


“不不是。”


“肯定是,我都闻到香味了,给我吃一口吧!”


“这……不是吃的。”


小蓝孩本来不可能这样善罢甘休的,可是他却走了,临走之前还哼了一声:“看到鬼!”


砚寒清还以为他生气了,当他听见另一声冷哼后才明白过来。听说那宫里四位皇子里有三位都和梦虬孙不太对盘,不知道今天路过的这个是谁呢?


非洲鹅不停啄着砚寒清小手,它可不想再被更多的人发现了。砚寒清回过神一路小跑,安抚它道:“好了好了就回家。”




(四)


小蓝孩跑回家里,没大没小的直呼:“欲星移!”


“堂弟回来了。”


“我今天看见大烤鹅!”


“想吃?”


“嗯嗯,还看见了那个北冥缜,看到鬼!哼要吃烤鹅!烤鹅!”小蓝孩一边蹬脚一边抱怨,“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我刚向砚寒清要鹅吃,他就过来了。”


“砚寒清?”


“对啊,他人蛮好的,要不要我带他来见你。”


“不必,堂弟说好的人一定好。”




(五)


数月后。


“唉。”


“唉。”


非洲鹅问砚寒清:“你叹气做什么,小孩有什么烦恼?”


“那你又是为什么?”


“我就随便叹一口。”


“我跟着你随便叹的。”


两两无言。


数年过去,砚寒清他爹发现砚寒清是一年比一年不对劲,怎么个不对劲法?是说吧,他明明正值大好青春却仿佛提前几十年步入老年,越来越咸。每次带他出门,人家都说:“嘿老砚,你儿子跟你不太像啊。”


何止不太像,砚寒清自己也是这样觉得的,是非常不像。那非洲鹅才像他爹吧,不仅长得一样连名字都只差了个字,上天派这只鹅来到他身边到底是为什么呢,砚寒清一直没想透。


唉,不想了不想了,那只鹅怎么到现在还没回来?


非洲鹅替砚寒清出门捉鱼,他叉鱼的身姿是那样的惹人注意,欲星移一见之下惊为天鹅,决定要收他做徒弟,专心致志的非洲鹅并未察觉危险在步步逼近。


“你的鱼可以分我一条吗?”


“不劳而获可不是……”


声音戛然而止,他下意识认为此人是砚寒清,完了,这人长得一看就不能招惹,非洲鹅丢下鱼篓和钢叉就要离开:“全送你吧,我想起家里还有事,先走一步。”


“我真是做人失败啊。”欲星移拾起钢叉拦住非洲鹅,“常听梦虬孙提起你,砚寒清。”


“你是?”


“梦虬孙的堂兄。”


非洲鹅在脑中飞速搜寻着,梦虬孙的堂兄不就是……非洲鹅内心直叫唤,不不不我没有不是我,梦虬孙提的人不是我!


早知道是这么好的苗子就该在数年前让梦虬孙带他来见自己,欲星移心中后悔莫及,还好现在也为时不晚。


……


“您就放过我吧。”


“哈。”


好笑吗,非洲鹅觉得这一点也不好笑。




(六)


砚寒清睁开眼,借着月光可以看见他床边坐了个人,吓得他直往墙靠。


非洲鹅说,他不是鬼,他有重要的事要告诉砚寒清。砚寒清听他这一说,再看他神情,总觉得不是什么好事。


“梦虬孙的堂兄已经收你为徒了。”


“师相……”什么时候的事儿,在梦里?很快砚寒清就反应过来,“你干了什么?”


“我什么也没干。”


砚寒清也确实相信他什么也没干,但这不能代表砚寒清就不恨他,他的存在就是罪他使欲星移注意到了他就是罪:“中原有个人是一劈成魔,你是一劈成咸,成仙不成反成咸,到头来还要拖累我。”


非洲鹅这样说:“木已成舟,你恨我也没用。”


砚寒清心想这祸是他创的,他也该分担责任,上课一人一天换着去,非洲鹅也赞同。


第一天早上,该砚寒清亲自去。


第二天早上,非洲鹅蹲茅厕,脸煞白,砚寒清顶替。


第三天早上,砚寒清亲自去。


第四天早上,非洲鹅还在蹲茅厕,双腿打颤,砚寒清顶替。


……


七天后,非洲鹅对砚寒清说:“我不能去,他讲的什么我全不知道,问起来容易露陷。”


砚寒清抓住非洲鹅衣领,恨死这鹅了:“你成心的!”


鹅还是老的辣。




(七)


又过了一段日子,非洲鹅给砚寒清又带了个坏消息,砚寒清他爹实在看不下去了赶砚寒清当官去了。


惨!砚寒清觉得自己已经没了生的意志了,好在后面找到个试吃官的职位,倒是比意想之中更清闲。他爹听说砚寒清不求上进在宫里当了个试吃官后两眼一翻气晕了,放狠话让砚寒清以后别回去见他了。


后来宫里来了个叫俏如来的外族人,在他的推波助澜下,锋王是越来越喜欢到他这里来,来的次数比梦虬孙还多。


修儒本来也常来玩,可每次一见到锋王进来,就主动退出了,砚寒清总觉哪里怪怪。非洲鹅还算有点良心,时常帮砚寒清代班,他更受不了俏如来那群人,特别是锋王,看他的眼神里仿佛情意绵绵,这人真是怪怪,他要不要提醒砚寒清?


当然还是没有提醒,非洲鹅虽不喜热闹但也不是不能看热闹。这样做的结果 就是自找难受,他从鹅跨越种族变成了狗,单身的那种。




(八)


有一次砚寒清去救援,没过几招就被打吐了血,北冥缜硬是吓变了颜色,背着他就跑,暗戳戳打算绝不能让他再涉险了。


局势发展越往后面北冥缜是越不懂,比如那次打梦虬孙吧。


气的梦虬孙直喊:“砚寒清!!!”


原来砚寒清一直深藏不露啊,北冥缜心中充满了迷之崇拜,虽然不懂他之前为什么不出手。


非洲鹅别过头不忍看,他不是他没有,他回去要好好拉扯砚寒清的武功。


还有那次吧,打北冥皇渊,前脚和梦虬孙死战后脚……在场众人都不用援手了,一个个爬着躺着静静观看,强实在是强,俏如来都忍不住伸出大指姆。


千雪孤鸣那性子,当场就喊出了心里话:“哇靠,有这么强的吗?”


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战成名,砚寒清那儿整日宾客不绝。




(九)


那一日,非洲鹅掐指一算,大事不好!一路跑回家里,拉着被子一抖:“快去救锋王!”


“怎么了?”


非洲鹅推着砚寒清出门:“迟了就来不及了,快去。”


砚寒清根本来不及思考,拖着鞋子就赶往战场。非洲鹅郁郁躺下,把被子拉过头顶,这两小崽子害的他老人家也春心大动,唉。




(十)


“砚寒清,你可愿与我……”


“无论是怎样的未来,微臣皆会陪殿下走完这一场路程。”


本来是很令人感动的一席话,北冥缜自己给打坏了这气氛,他摸摸砚寒清的脸:“砚寒清,你是砚寒清吗?”


“我,我是砚寒清啊,殿下你不要动手动脚。”


“抱歉。”


北冥缜立即挪开手,砚寒清心虚啊,难道殿下发现那只鹅了?




(十一)


北冥缜最后还是知道了非洲鹅的存在,自此后非洲鹅大难临头,可谓是因果循环,当初,鹅还是老的辣,现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今天帮我去公里当值吧。”


“不去。”


北冥缜请求道:“鹅兄,你就替砚寒清这一日吧。”


非洲鹅看这两人越看越恼火,一个求不够还要两个来,故意来喂他狗粮吗?


“我已经顶替了他二十五天了,再来个几天就一个月了,唉砚寒清你没有良心。”


砚寒清低头沉思,非洲鹅以为他悔悟了,结果砚寒清说:“当年我遇见了一只鹅,他黑的跟……¥%……4564唔!”


非洲鹅捂住他嘴,头痛不已:“我帮我帮,你别说了。”


砚寒清你的良心在哪里,你没有良心!非洲鹅只能在心中偷偷叫唤。


北冥缜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只要砚寒清能跟他一起出门就好。


这两人一出去就不知道跑哪了,非洲鹅来到宫里当值,右文丞问他:“砚寒清,你不才和锋王殿下出去了吗?”


“你看错了。”


“没有啊。”


非洲鹅越想越气,索性翘班回去睡大觉,至于之后的事情会怎样,他也不去想了。


另一处北冥缜和砚寒清游山玩水,对比起来,非洲鹅太可怜。


“砚寒清,鹅兄到底叫什么名字?”


“他呃就叫鹅兄吧。”


“怎么,他的名字不能说吗?”


“不是我怀疑他当年脑子受到撞击,失忆了。”


“嗯?”


“因为他说他叫砚寒鹅。”


“哈,他不会是你失散多年的兄弟吧。”


肯定不是,一个是鱼一个是鹅好吗,这么多年砚寒清一直怀疑非洲鹅当年被天雷把某根经劈出了问题,掉入海境之后第一眼见到了他,所以恢复人形时便化作了他的模样,第一个听见的是他的名字,所以给自己取名叫砚寒鹅。


不论事实如何,也该谢谢他对自己这么多年的照顾。


这就是你的感谢吗,非洲鹅要是知道肯定气的直跳脚,砚寒清的感谢就是让他上班上班上班!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